山高而水远,惊羽而不凡,随玉而常安。

不加冰

「渝」之愚见

厉害了

JiMo浣熊:

最近沉迷于阅读古籍和咬文嚼字,分享一些见解。



渝州的「渝」字,看似蛮有味道的,本意却是改变,《说文》中更解释为变污。记得我三年前对两个巴渝小朋友的初印象,歌声、个性、样貌尚是青涩,小荷才露尖尖角,谈不上出类拔萃,而藏于质朴中的那个「真」,才是击中灵魂似的令人耳目一新,仿佛浊水之中流出一泓清泉,太可贵了,因而我们不禁想守护它远离泥淖。



如果在「渝」前加上一个「不」字,意境便会整体升华——「不渝」。《诗•郑风》有言:「彼其之子,舍命不渝。」或者把它拆解开,是「三水」和「俞」,后者兼有答允之意。所以说这个字和小朋友最有妙不可言的缘分,我对它的解读是:「许下至死不渝的承诺」。



这个圈子是一条鱼龙混杂的大河,但不在污泥中摸爬滚打,就不能真正地长大。最终能否出淤泥而不染,是旁观者不可控的,诸君且保留信心拭目以待。通晓世故始终留存本真,千磨万击也不遗忘初心,此为一不渝。



倘若回首走过的路,不管是五年前的715、三年前的214、415、520,日后看来都是天翻地覆的转折,当时仅以为是生命里寻常的一天。六七年里,一步一步,冷暖甘苦,都是两人一起成长一起经历的。「一生一世」同舟共济,「一心一意」莫逆知己,此为二不渝。



合唱日渐渺茫,双MC也成奢望,不得不说略怀遗憾。初时做综艺不懂套路,只会肆无忌惮地犯蠢吸引,口是心非地默默守护,而我们之所以看着简陋的节目在屏幕前痴笑许久,正是因为那种专属彼此的「不客气」。两人不去说相声真的太可惜了,搞个脱口秀一定精彩。关于能否接住梗这一点,相处再久磨合再多都没用,上天在编游戏的时候格外偏爱这两个角色,各种送装备开外挂都不够,还要加个无敌的合体技,你不服?来,上王炸!



我想,这份羁绊对他们而言都是纯粹而珍贵的,既不想被别有用心之人曲解误读,也不想当作工具来提高热度,再加上生性耿直不善伪装,决不屑以此炒作卖腐。从万达门口到舞台中央,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从夏秋王子到土狗男自,从稚气孩童到翩翩少年,我们的绝代双骄啊,怎可与当下风靡的「逢场作戏的尴尬cp」混为一谈?



即使再好的关系也未必逃的过天各一方的别离,至于是一时还是一世全凭双方。如果希望情分不被琐事冲淡,就必须各自努力变得强大,永远能站在比肩的高度。如今,不同的历练,同样的成长,当初那个一起赶飞机住酒店的人不能再常伴左右,但对方曾给予的那份无所畏惧的底气,在经年累月中已然融入骨血,如影随形。



诚然,联系多是人为刻意,只要会扯怎么说都是理。我偏任性地说,二位渝州少年 此生得以相遇同行,就是命定不渝的天意。





















以下补充几个脑洞大开的论据:


921+1108-715=1314是众所周知的等式,一直觉得这个太巧了。说实话,粉丝找起关联来堪称挖地三尺,这般劲头若放在学业上考哈佛也有戏…在别处我见过不少似曾相识的,而生日是唯一,纪念日最有意义,凑在一起又得出一个这样的数字,概率实在不高。



星座系列在构思单人的设定时相当崩溃,为两只羊犯愁很久,我一向尽力去避免重复,直到某天突然想到周杰伦是摩羯、林俊杰是白羊,霎时云开月明,从爱豆的爱豆都能证明等式成立,十分完美。



「凯源盛世」这个口号存在已久,想必提出者是联系到唐玄宗「开元盛世」的谐音。最近有一个惊奇发现:历史上公元715年,正处于开元之初。因此,多年以后,假如容我来为双子时代编写一部史书,第一句便要写:


715是梦开始的地方,确实是盛世之始。

评论
热度(103)

© 不加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