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而水远,惊羽而不凡,随玉而常安。

不加冰

【凯源】老照片

饺子啊全是馅:

八月份挖的坑,十二月来填!


终于填完了一个坑


01


王源从车上拿下最后一件行李,抬手擦了擦微微出汗的额头,打量起这间房子。因为母亲身体不好的,他从医院离职带着父母来到这儿,准备在小镇上开个小诊所,陪父母安度晚年。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小镇仍保持着那份古朴的气息,镇上的居民淳朴善良,连这里的建筑多是古香古色的。


王源租下的这间据说闲置挺久了,房子现在的主人听说长期定居在国外,交托给了唯一的叔叔打理,距上一个租客搬出去也已经有好几年了。


王源里外检查了下屋子,虽说是百年老宅,可能是因为有租客的原因,房子里的设施都挺齐全的,而且庭院里有个大榕树,年纪看起来比这间房还大,心想以后夏天一家人坐在底下乘凉吃西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安顿好了父母,接下来就是准备诊所的事,王源在离家不远处租了间房子作为诊所,旁边就是热闹的市集,他在门口贴了张招聘书,诊所不大,招一个护士在一旁打下手足矣。镇上有些护理专业的女大学生,多半是听说镇上来了个帅气的医生慕名而来的,王源看着小小的诊所里乌泱泱的人头,有些惊讶。最后妙龄女大学生都输给了已经生了两个孩子的张姐,王源怕学生们没有什么定性,多半会中途离开,细想还是选个经验足的比较牢靠。


以前镇上只有一个老中医,现在有了诊所方便了许多,居民们再也不用跑到邻镇或者城里看病了,一时间都往王源那儿跑,因为王医生不仅人好看,医术也特别好。


这几天本就忙着搬家的事没休息好,再加上来看病的人比较多,王源自己也不幸中招,有点小感冒。张姐看他鼻头红红的,一副没精神的样子,趁中午没什么人的时候赶他回去休息。


【姐,我没事儿,我就在这儿休息会儿,待会儿要来人了也方便些。】


张姐拗不过他,给他拿了点感冒药吃下后,让他到一边的小床上躺会儿,王源不再硬撑,只是叮嘱她来人了就叫他起来。也许是感冒药起作用了,刚躺下没多久他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连意识也变得缥缈起来……


 


02


再醒来的时候他已经在家里了,有些纳闷自己是怎么回来的,这时有人推门进来了,屋里有点暗,王源看不太清,等人走近才发现是个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男人,手上端着一碗东西,飘摇的烛火衬得他的脸有些模糊,但依稀能看出他的模样非常俊秀。


【你醒啦?】


王源下意识点点头,刚想问对方是谁,为什么会在自己家里,男人又开口了。


【放堂的时候有学生见你晕倒在了学堂外面,我就把你扶了回来,大夫说你染了点风寒,没有什么大碍。】


王源听着他的话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什么学堂?什么大夫?自己不是在诊所里吗,怎么睡了一觉世界就变了?他不禁打量起屋子来,构造虽一样但和之前的有些出入,没有白炽灯,家具的摆放也不同,连床都是雕花木床,好像隐约意识到了什么。


【现在是什么年份?】


王源一说话,才惊觉自己的声音特别沙哑,喉咙也有些不舒服。


【民国二十七年。】


王俊凯看着眼前的青年有些奇怪,怎么一觉醒来连年份都不记得了,莫不是失忆了?


而王源听了他的话心里倒是咯噔了一下,还真是被自己猜对了,怎么患个小感冒就莫名其妙穿越了?顿时觉得头大,皱起了好看的眉头。


王俊凯看他这幅痛苦的模样,以为是又不舒服了,赶紧把手里的碗递给他。


【这是刚熬好的药,大夫说喝上几帖病就好了,主要是要多发汗。】


王源接过那碗药说了声谢谢,现下西药还没有普及,想要快点好起来只能喝中药了,可看着那一碗黑乎乎的中药却怎么也下不去口,他最受不了中药那股苦劲儿,可又不想在别人面前出丑,咬咬牙一口气把那一碗灌下去了。


王俊凯看他龇牙咧嘴的模样,像极了学堂里不爱吃药的小宝,忍不住笑了出来,抬起他的手,在他掌心放了一颗冰糖,像平常哄小宝一样。


【含着这个,嘴里就没那么苦了。】


王源想也没想就扔进了嘴里,等到冰糖的丝丝甜意冲淡了嘴里的苦味,他才又说了声谢谢。


王俊凯笑着揉了揉他的头,觉得这人真的特别像小宝,软软糯糯的特别乖。


【谢谢已经说的够多了,别那么客气,就当是交个朋友了,我叫王俊凯,是个教书先生。】


王源忍不住又看了他一眼,这人倒真不像教书先生,放在现在估计会被星探挖掘去当明星吧,不过面儿上他没提,估计王俊凯连星探是什么都不知道。


【我叫王源,算……是个大夫吧。】


【以前都没见过你,是来探亲的吗?】


【呃……算是吧,不过好像他们已经搬走了。】


王源顺着王俊凯给的理由往下编,穿越这种他以前都不相信的话,就是说了王俊凯也不会信吧。


【那你就先在我这儿住下吧,现在外面挺乱的,你身体还没好,在我这儿也有个照应。】


【好,谢谢你。】


王俊凯又忍不住摸摸他的头,接过一直捏在他手里的碗。


【你怎么老把谢谢挂嘴上啊,这都跟我说了多少声谢谢了?】


【应该的应该的。】


 


等到睡觉的时候,王源以为王俊凯会去别的房间,可对方丝毫没有这个意思,大大咧咧地脱掉衣服准备上床,着实让王源尴尬了一把。


【你你你不去别的房间睡吗?】


【就我一个住别的房间也没收拾,我们俩大男人挤挤也没什么关系吧。】


【你不怕我把病菌传给你吗?】


【没事,我身体好着呢!】


王源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再反驳的了,再说下去倒显得他这个客人有些无理了。


王俊凯吹灭了蜡烛,钻进被窝的时候带进了一点寒气,王源不禁瑟缩了一下,王俊凯像是感觉到了,贴近帮他又捂严实了点,王源心想这被子可真重,压的他都快喘不过气来了。第一次和陌生人睡一张床,王源还是有些拘谨,虽然隔着一层布料但还是能感受到旁边传来的热源,让他在冬夜里莫名的安心,他听到王俊凯说了声睡吧。


【嗯。】


真正睡着的时候,王源完全卸下了防备,刚开始还想着和王俊凯保持点距离,后来整个人都挂到王俊凯身上去了,可苦了王俊凯担心他着凉,轻轻抽出他压在身下的被子,把他搂在怀里,确定把他捂严实了才又继续睡了。


 


03


王源是被身上的黏腻感弄醒的,他这一夜发了不少汗,除了鼻子还有点难受外,感觉好多了。床边放着干净的衣物,应该是王俊凯为他准备的,除了有点大其他都还好。


王源出了房门的时候,王俊凯正在烧水,见他起来了笑着跟他打招呼,露出两颗小虎牙,王源这才看清了王俊凯的样子,比昨晚在烛光下看到的更加帅气。


【昨晚你出了汗,这会儿擦一擦,早饭我已经弄好了,你洗漱完就来吃。】


【好。】


王源简单的擦拭了一下,到饭厅的时候早餐已经摆在桌上了,简单的小米粥加上一碟咸菜,还有两个鸡蛋。王俊凯招呼他坐下,又是给他盛粥又是给他剥蛋。


【你的衣服李奶奶拿去洗了,她说面料挺好的怕给我洗坏了,这鸡蛋也是她拿来的,说给你补补。】


【嗯,谢谢。】


虽然王俊凯不让他老把“谢谢”挂在嘴上,可他还是忍不住道了声谢。


吃完早饭后,王俊凯就得去学堂了,临走之前嘱咐王源好好休息,顺便把早上煎好的药端给他,王源想到又要喝那么苦的药,一脸苦大仇深,惹得王俊凯的虎牙又出来了,手里变戏法似的拿出一颗冰糖给他。


喝完药,他一个人闷得慌,便决定出去走走,小镇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他走在每天去诊所的路上,周围的环境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王源吸了吸鼻子,除了鼻子的堵塞感,好像其他都不真实,可嘴里的苦味是真的苦……


 


过了两天,王源的感冒也好了,他合计着找点事做,不然每天白吃白喝王俊凯的让他特别不好意思。王俊凯去和给他看病的老中医说了声,老中医欣然同意了,王源便在老中医那儿打打下手,他之前学过点中医,帮人看点小病没什么大问题,没有病人的时候老中医也教着他把脉辨别药材。


这天没什么病人,老中医让他早点回去,王源看看日头,这时候学堂还没下课,决定顺路去学堂等王俊凯一起回去。没有进去打扰孩子们上课,王源倚在外面的墙上听王俊凯教孩子们识字,偶尔也会偷瞄一眼王俊凯,这人教起书来倒是像模像样的。


等到王俊凯摇了铃,学生们整齐的说了先生再见后,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赶回家,王俊凯看到站在门口的王源,有点意外,王源朝他笑了笑。


【一起回家吧。】


【好。】


 


04


王源算了算时间,这是个动荡不安定的年代,他不知道日军什么时候会侵略这里,但眼下这个小镇就像偏离纷扰的桃花源,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前的二十多年他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从不知道战争的死亡是怎么样的,真的遇上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这么从容。


【哎呦……】


王源的思绪被王俊凯的一声惊呼打断,顺着声音望过去,发现王俊凯被热气腾腾的红薯烫的跳脚。


今晚李奶奶送来了一小篮红薯,王俊凯兴致勃勃地说要烤红薯给他吃,二话不说在院子里垒起了一个小土堆,把红薯埋进去,在上面放了些干稻草,然后生火,这才有了王源看到的这一幕。


【王源儿,快过来,这红薯可甜了。】


王源走到他身边坐下,刚想从土堆中挖出一个,王俊凯已经把剥好皮的红薯递到他手上了。


【趁热吃,可香了。】


说着,王俊凯又从土堆里挖出了一个,王源看着他脸上几道被烟熏出的痕迹,忍不住笑出了声。


【王俊凯,怎么烤个红薯你还变成花猫了?嗯?俊俊喵~】


王俊凯听出他话里的意思后也不恼,只想快点抹掉脸上的黑痕,哪曾想刚拿过红薯的手都是灰,又给脸上添了一道痕迹,又把王源逗笑了。


【哈哈王俊凯你别动,再这样下去我该看不见你的脸了。】


【唉,你这人太没良心,我这般辛苦为你烤红薯,你竟然还嘲笑我。】


【好好,是我的不对,你转过头来,我给你擦擦。】


王源抬起手,用袖子帮他擦干净,火光映照着王俊凯的脸,显得特别清晰,他忍不住出声调侃。


【哎呀,这是谁家的小少爷啊,长得可俊儿了,我娶回去做压寨相公可好?】


【就你嘴贫,再贫我可不给你剥了。】


【哎呀,真是吃人的嘴软。】


就暂且忽略掉王俊凯有些泛红的脸和耳尖吧。


解决完两个红薯后,王源心满意足,王俊凯扑灭了土堆,两人稍作洗漱就上床休息了。还没吹灭烛火的时候,王源被突然冲到他眼前的飞蛾吓了一跳,险些翻下床沿的,王俊凯及时拉了他一把,两人抱在一起,一时之间四目相对,连空气都变得有些旖旎。


王俊凯刚想开口说声什么,不合时宜的一声响起。


【bu……】


王源瞬间变了脸。


【额……那个,听说红薯吃多了会排出一点污浊之气……】


【……】


什么也别说了,掀被子换气吧……


 


05


第二日一早起来,王源便发现昨晚落了雪,屋外已是白皑皑的一片。他自小生长在山城,极少见过雪,这会儿见到雪自然欢喜,连外衣都没披上就匆匆跑到屋外赏雪去了。


轻如鹅毛的雪花掉在掌心里,融化的时候带来一丝冰凉的感觉,王源顾不上冷,从地上抓起一团雪,揉成一个小球。


王俊凯见状赶紧给他披上外衣,心想这人真是小孩子心性,一点都不注意自己的身体,要是又染上了风寒就不好了。


大概是天气冷的原因,街上没有什么人,王源关了药铺的门便去学堂找王俊凯,今天的雪让他的好心情持续了一整天。


学堂这会儿到处都是欢乐的气氛,王俊凯正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打雪仗,孩子们一个个裹得像小圆球,小脸因为打闹变得红扑扑的。


王俊凯正抱着小宝去追人,冷不丁被一小团雪球击中,愣了一下之后立马发动进攻。


【好你个王源儿,竟然来偷袭这一套,吃我和小宝这一招!】


王源仗着他抱着小宝追不上自己,趁王俊凯不注意,悄悄拉开他的衣领又塞了一团雪进去,冻得王俊凯龇牙咧嘴,惹得小宝咯咯笑。


王俊凯这才想起放下小宝去追王源,惊得王源四处逃跑,大喊【我错叻】,但也不忘揉雪团反击。一时间,两个成年人玩的比孩子们还要疯。


冬天的夜晚来的比较早,时间差不多的时候王俊凯就放孩子们回去了,两人再顺路把最小的小宝送回家。从小宝家出来的时天色已经暗了,雪地上只留下两串鞋印,越靠越近……


 


06


年三十一大早,王源就拉着王俊凯上街置办年货去,受家里的影响,王源特别重视春节。以前王俊凯倒是无所谓,每年这个时候别人都是团团圆圆的,他照旧是一个人,不过今年多了个王源陪他一起过年,随王源怎么折腾他都是很开心的。


买完年夜饭要用的食材和一些零嘴,两人又去裁缝店试了下之前订做的新衣服,过年嘛,当然要穿新衣裳。


棉衣的款式是相同的,就是颜色不一样,两人穿上后掌柜还在一旁称赞。


【你们这俩小伙儿长得太俊了,要是给我做麻豆,我这店里的生意一定非常好。】


王俊凯还在纳闷麻豆是何物,王源忍俊不禁,心想掌柜说的是模特,通俗地给他解释了一番。


【就是咱俩穿着新衣服,站在门口给掌柜当衣架子,宣传一番。】


【这可不行,到时候又把你冻坏了,我们还是拿了衣服就回去吧。】


王源大笑,心想王俊凯也太可爱了吧。


两个大男人回来后在厨房里捣鼓了半天,忙进忙出的,王俊凯不会做太复杂的东西,只能在一旁打下手,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都是随便对付一下,李奶奶时常也帮着做饭或者送来一些吃食,好在王源从小爱吃,母亲做饭的时候他就在一旁粘着,学到了不少,所以做起饭来也是有模有样的。


一想到母亲王源便有些想家了,若是以前的话,这会儿他们一家三口应该已经围坐在桌前吃团圆饭了,父亲会拉着自己喝点酒,母亲便会在一旁嗔怪父亲贪杯……他看了眼一旁认真洗菜的王俊凯,心里又多了一丝慰藉和温暖。


忙活了几个小时,终于弄出了一桌子菜,桌上放着李奶奶刚端来的饺子,一个个白胖的饺子热气腾腾的,乍一看真有年夜饭的样子。


王俊凯从大榕树下挖出了去年埋下的桂花酒,一打开醇香四溢,他舀了些许放到壶里,用温水热着,准备待会儿和王源喝上几杯。


【王俊凯快来,准备放爆竹了!】


听到王源的呼唤,王俊凯封好坛子,朝门口的方向跑去。王源手里正拿着一串爆竹,王俊凯手上的火柴在盒子旁的砂纸上“唰”一下,点燃了王源手上的爆竹,吓的王源立马丢出去。


爆竹噼里啪啦地打了好一会儿,两人捂着耳朵笑的特别开心,早上买爆竹的时候王源还特意挑了最大串的,寓意着新的一年里他俩都能红红火火的。


一桌子好菜再加上好酒,两人不免多喝了几杯,王源的酒量不好,酒精上头后的脸变得酡红,说话也不利索了,王俊凯见状就扶他回屋,躺在床上的王源挣扎着起来。


【不行……我还要守岁呢,不不能睡觉。】


【你个小酒鬼给我老实点躺好,早知道你酒品这么差,就不让你喝那么多了。】


【哼,扶朕起来,朕还能喝!】


【醒醒吧傻子,大清已经亡了……】


 


07


三月的时候,天气渐渐回暖,王俊凯家的门槛也被媒婆踏了个遍,终是拗不过那张三寸不烂之舌,敷衍着答应了对方。


王源听说王俊凯要去相亲的消息后,有种说不出的酸涩感,这种感觉在心里无限地膨胀,最后连带着王俊凯也变得不顺眼起来了。


相亲那日天气不太好,王俊凯正对着家里唯一一枚的铜镜捣鼓他自己,就因为王源出门之前那句“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让他别在人家姑娘面前跌了份,也没听出对方语气里的酸味,听话的换上了一件新衣服。


王源去了药铺没多久就背着篓子出去了,老中医看着天气不太好,怕是会下雨,劝他改天再去山上采药,王源看了眼阴沉的天,就像他的心情,烦躁的很,没听老中医的劝,还是上山去了。


果然不出老中医所料,午后下起了雨,还有变大的趋势。王俊凯和对方谈的还算愉快,虽然没有继续发展的意思,还是很绅士地送女方回去了。他到家的时候,喊了几声王源,没有人响应,他以为是药铺今天比较忙,也没在意。


过了几刻钟还是不见王源回来,撑了把油纸伞准备去药铺接人,到那儿的时候老中医正准备关门,听说王源还没回家也有些着急。


【这孩子说要去山上采药,过了晌午就出去了,我以为他采完药就直接回家去了,莫不是被大雨困在山上了?】


【赵叔,你别急,我去山上找找。】


【好,你也小心些,下雨天山路不好走。】


 


再看王源这边,确实是被大雨困在山上了,雨势变大那会儿他正准备下山,哪曾想下了雨的山路这么滑,下坡的时候不小心跛了脚蹭破了皮,而且他对山路本就不熟悉,下雨后更是辨认不清方向,淋了好一会儿雨才找到一个山洞避雨。他在山洞里捡了点干树枝,生了个小火堆取暖,伤口还没有止住血,置气地不去处理它,想着这荒山野岭就他一个人,内心就一片拔凉,那个该死的王俊凯怕是还在温柔乡里,都要忘了还有他这么一号人吧。


真是只闻新人笑,不闻旧人哭!


一直刻意回避的东西也渐渐明朗了起来。


 


王俊凯找到王源的时候,对方正缩在角落里打着抖,也顾不上被打湿的自己,把人抱在怀里,体温是最直接的取暖方式。天知道找不到王源的时候他有多着急,心里就像缺了一个巨大的口子,生怕这个突然出现的人会莫名消失。


【王源儿,快醒醒。】


【唔……王俊凯?】


【是我,你还好吗?】


【唔……下山的时候脚蹭破了点皮,没什么大碍。】


王俊凯起来查看了一下他的伤势,微微皱了皱眉头,脚踝肿的像馒头大小,破皮的地方也还在流血,哪是王源说的那么轻巧。


【这会儿我们不好下山,只能在这儿对付一晚了,我先给你包下伤口。】


说着,王俊凯撕了一段衣服给他包扎,王源被他利落的动作唬住了,电视上演的撕衣服桥段还真不是夸张的啊。


王俊凯简单帮王源处理了下伤口,从口袋里摸出两个馒头来,他怕王源挨饿,上山之前特意回了趟家,拿了两个馒头。


【唉,都冷了。】


王俊凯的语气稍显懊恼,王源拿过他手里的馒头,二话不说啃了起来。


【没事儿,我肚子饿,吃什么都香。】


此刻在王源心里,怕是这两个馒头比任何珍馐都要美味。


【以后天气不好的话别往山上跑了,像今天这样的情况,吓得我倒是要折寿十年了。】


王源嗤笑了一声,觉得他是夸张了。


【嗯……今天那姑娘怎么样啊?】


【人长得不错,性格也好,我和她还挺聊的来的,她听说我是个教书先生……】


听王俊凯吧啦一大堆另外一个人的好,王源显得格外烦躁,索性直接凑过去封住那张喋喋不休的嘴,离开的时候用霸道的口吻对他如是说道。


【不许你和她好!】


王俊凯顿时脑里一片空白,只记得王源凑上来一瞬间双唇柔软的触感。


【王源儿,你……你这是什么意思?】


【你说呢?没事儿我亲你干嘛!】


王源为刚刚的举动懊恼,果然不应该做这种不过脑又丢人的事。


他刚刚说了什么?


他刚刚做了什么?!


死了算了……


王俊凯突然捧住他的脸,接下来蹩脚的情话让王源又羞又恼。


【刚刚我话还没说完呢,虽然她很好,可我俩还是没对上眼,因为我跟她说,家里有个小祖宗,已经够我折腾了。】


微凉的雨夜,再也没有什么比两情相悦更加完美了。


【王俊凯,在我们那儿,先告白的是攻哦。】


【可我们不都是公的吗?】


【……】


浪漫的氛围荡然无存,果然年代的差异是一条不可跨越的鸿沟……


 


换做是以前的王源,打死也不会想到他会和民国时期的人谈恋爱,还和他一样是只公的。


互表心意后的两人,相处模式倒是没什么变化,就是王俊凯之前的正人君子形象在王源眼里有点幻灭了,这家伙现在动不动就对自己动手动嘴的,一副要吃了他的模样。


但王俊凯也有正经的时候,比如王源某天在街上看到了糖画,对这种传统工艺特别感兴趣,在摊边一站就是好久,王俊凯以为是他嘴馋了,给他在摊上买了不说,还特意跑去和师傅学手艺,虽然做出来的成品不太尽人意,但王源还是收下了那朵线条诡异的花。


又比如说镇上新开了家照相馆,王俊凯让他换上和自己一样的衣服,带着王源拍了张合照,闪光的一瞬间,王俊凯偷偷用小指勾住王源的,两个最灿烂的笑脸定格在了瞬间。


 


08


镇上多数的壮年男子响应号召,准备上前线从军抗日,王源和王俊凯也不例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教书先生,一个妙手回春的大夫,他们的双手将要沾染上鲜血。


临行前一晚,王源把两人唯一的合照放在铁盒子里,埋到大榕树下。


【我们那儿管这个叫时空胶囊,等到我们老了以后再挖出来,看看我们年轻的样子。】


【好,我一定会平安带你回来,等我们老了,再一起挖出来。】


【到时候我一定不会嫌弃你是一个糟老头儿的。】


【小祖宗,别忘了到时候你也是个小老头了。】


【那也是帅老头!】


 


两人就这么跟着部队到了各个地方,刚开始王源还是非常亢奋的,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也能参与到那些只能在教科书上看到的战役里去,可真正经历过之后,只剩下后怕。他同时做了随行的军医,从死人堆里挖出幸存者的时候,王源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他怕,不像以前怕自己死了,而是怕有一天战友们把这样的王俊凯送到他手上。


几年的军旅生活,让他觉得人老了,心也老了。


王俊凯比起他这个在安定都市长大的孩子,坚强了许多,总是在夜晚安慰他,悄悄地和他说着情话。


【王源儿,别怕,我答应过你的,等把小鬼子都赶出去以后,我们就回家去,我还陪着你在院子里数星星。】


此时的王俊凯已经褪去了青涩,脸上的线条和眼神都变得刚毅,侧脸上有个未结痂的伤口,那是昨日敌人的子弹擦过他的脸,火药灼烧留下的痕迹。此刻王源靠在他的肩上无比安心,因为他知道,他们快要胜利了。


【嗯,我不怕。】


王俊凯就像一剂安心的药剂,让战场上的王源有了莫名的勇气,以至于子弹在穿过皮肉的时候,他一时竟没有反应过来,有些迟钝地望向在他耳边嘶吼的王俊凯,那样的撕心裂肺。


原来被子弹打中,是这样的疼,明明没有打中心脏,左胸腔传来的疼痛感却让他喘不过气。


【王俊凯,我想回家去。】


【好,我带你回家去,不过你不能睡,你那么贪睡,我怕叫不醒你……】


【别那么小气,我就睡一会儿,到家了你再叫醒我……】


【王源儿……王源儿……王源儿】


 


09


【王源儿?快醒醒……】


王源睁开眼睛的时候还纳闷怎么阴曹地府长得和自己的诊所一个样,再一看其实就是他的诊所,叫醒自己的也是张姐。


【本来看你睡得这么熟我不想叫醒你的,可刚刚来了个比较严重的患者,没办法才叫醒了你。】


【张姐,我一直在这儿没有离开过?】


【呵呵,你会不会是做梦了,从你吃下感冒药到现在,你已经睡了两个小时了。】


真的只是梦吗?刚刚中弹的感觉那么真实,失去意识前隐约还听到王俊凯在呼喊他的名字。那王俊凯呢?也只是他梦里的一部分吗?


王源想到这儿,觉得左胸腔又隐隐作痛了。


【王源儿,你还好吧?是不是感冒加重了?】


【张姐,我没事儿,先去给病人看病吧。】


王源带着疑惑给病人看病,随后他想了好久也没想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若真是做梦的话,那些几年和王俊凯一起经历过的感受太真实了。


王源突然想起了什么,和张姐说了一声就匆匆跑回了家,这条小路,从他和王俊凯从军之后,是第一次再次踏上。回到家的时候,母亲已经弄好了晚饭,以前心心念念的父母,王源也来不及打声招呼。


【源源,回来了就洗手吃饭吧。】


【妈,你和爸先吃,我有事要忙。】


从仓库里翻出一把铁锹,离开小镇之前,他和王俊凯在大树底下埋了和铁盒子,要是真在的话,就能证明这不是梦了。


浅浅地挖了几下,铁锹和土里的东西相碰发出了声响,王源用手扒开土,铁盒子的表面已经变得斑驳不堪。他扒拉干净盒子上面的土,费了点力气才打开了盖子,里面赫然放着一张泛黄的照片,上面的两个青年依旧绽放着笑容。


他翻过照片,背面是王俊凯的字迹,曾经被他吐槽很久的,一个教书先生的字怎么能那么丑呢。


没有人会知道,那一年,年轻的军人从战场回到故乡,带着满身疮痍和爱人的骨灰,终日坐在大榕树下。余下的半生,便是一人独饮桂花酿,守着两人在宅子里的回忆,过完这一世。待到风烛残年,他遵照和爱人的约定,挖出埋在榕树下的铁盒,带着无限的缱绻和思念,轻轻抚摸着照片上的人,提笔写下一行字,布满皱纹的脸上终是流下了两行热泪。


[吾一生所爱之人,王源。]


那晚,王源哭了,捏着那张泛黄的老照片,坐在树下哭了很久很久。


【这孩子怎么了?一回来连晚饭都顾不上吃,这会儿又坐在树下哭,不会发生什么事了吧?】


【你别操心了,孩子长大了,有些事就让他自己去处理吧,要是他想说一定会告诉我们的。】


 


10


过了几日,王源的小感冒终于好了,可人还是怏怏不乐的,关于那晚的事只字不提,母亲大概是被那晚他的样子吓着了,今天带着父亲去镇上的庙里给他祈福。前两日中介和他说今天房子的主人会到镇上来,说是有事和他商量,他索性搬了张躺椅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等对方来。


午后的太阳晒得他有些昏昏欲睡,一闭上眼睛,眼前又浮现出各种神态的王俊凯,眼眶忍不住变得酸胀起来。


【你好,请问是王源儿先生吗?】


王源把眼睛睁开一条小缝,刺眼的阳光里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以为又是自己出现的幻觉,闭上眼睛嘟囔了一句。


【真是魔怔了,现在不仅闭眼能看到,睁眼也能看到了,还附带幻听了……】


【噗嗤】


王源的声音不大不小,还是被对方听了去,对方忍不住笑了一声,这个房客太可爱了吧。


【先生,我不是你的幻觉,要不你再睁开眼瞧瞧?】


这回王源把两只眼睛都睁开了,一瞧对方的模样瞬间从躺椅上跳起来。


【你你你!】


【这回看清楚了?】


王源把头点的跟小鸡啄米似的。


【你好,我叫王俊凯,刚从美国回来,是这间老宅的主人,也是这个镇上新来的老师,诶你?!】


【呜呜呜,王俊凯,我可想死你了!】


王源无心听对方说了什么,一把扑到这个自己心心念念的人身上。


紧紧扒住的那种,生怕放开了王俊凯又会消失。


王俊凯像做过千百次那样,慢慢抬手拥住怀里的青年,他盯着躺椅上那张照片,虽有些疑惑,但夜夜缠绕他的梦境似乎有了答案。


果然,选择回到这里是正确的。


寒冬快要过去,春天马上就来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两个相拥的青年,新的故事也在这里悄悄萌芽。


-end-


灵感源自下图(虽然你哥在扯裤子~)


评论
热度(2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加冰 | Powered by LOFTER